江苏高校“结伴前行共芸窗·全球融合学习”实践团受邀出席第六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
2023年10月19日

 9月4日至6日,由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及其相关活动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苏海洋大学、南京传媒学院的优秀师生代表受邀参加该论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得到了江苏省妇儿基金会、结伴前行中心、南京市结伴共芸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京市建邺区关爱下一代公益发展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与指导。

9月4日,活动在香港中文大学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及港中大校旗在国歌奏唱中升起,港中大校董会主席、校长、清华大学领导、江苏高校师生等共同出席升旗仪式。怀爱国之心、扬报国之情、立强国之志,庄严的升旗仪式为本次活动奠定了坚实的主基调。

升旗仪式后,江苏高校师生共同赴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了两场学习交流。在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多位教授就传理学院相关情况、所研究方向进行介绍,江苏高校新闻传播、传媒、公共艺术等各相关方向的老师、同学也纷纷结合各自专业做了交流分享。在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院长与教授代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学院相关情况、各自研究领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江苏高校师生也分别结合各自专业做了交流分享,期间,港中大还就用“社会企业”的模式开展新闻传播研究进行了经验分享。

9月5日,由香港中文大学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正式召开。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并致开幕辞。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表示,适逢香港中文大学成立六十周年,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在港举办意义非凡。公益慈善是人类道德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无数领域展现出其强大的力量。香港中文大学作为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香港秘书处,对推动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责无旁贷。期待以论坛为平台建立全球性的合作网络和伙伴关系,共同制定更有效的策略和计划,让公益慈善惠及更多的人。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公益慈善事业进入了新的时代和发展阶段,社会公益和慈善日益呈现出新的特点。新时代新征程,清华大学秉承立校以来的公益慈善传统,注重培养学生的公益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他强调,论坛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凝聚共识,深入研讨形成体系性、开创性成果,为亚洲乃至世界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中国经验,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公益慈善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善世界 创未来”,设有“善于应灾”“世界华人善行动”“她慈善,她力量”“互联网慈善”“慈善与青年行动”等五个议题。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北美、欧洲、东南亚、企业界、学术界及社会福利界以及联合国卫生组织等机构的海内外嘉宾共200余人集聚一堂共襄盛举。论坛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举办。

更好的公益慈善需要结伴前行。2019年省妇儿基金会与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高校共同发起“高校公益基地”,并在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启动,共同实施“助学就业、创新创业、结伴前行”三大计划,并不断发展新高校共同实施。近年来,江苏省妇儿基金会联合各高校公益基地围绕“乡村振兴”“科技科普”“研学+助学”陆续研发了“结伴前行赴农桑”“科学种子探索未来”“康康圆梦荔枝同行”等一系列高质量项目,共同培育出了南京大学“结伴前行·AI科普进校园”、南京大学“同读好书共芸窗”、南京大学“结伴前行·关爱星星的孩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守护童心结伴前行”、南京中医药大学“结伴前行·睢宁之夏”等一批公益创业项目。做好公益慈善只有捐赠是不够的。高质量课题的发掘、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与赋能,都是捐赠以外的重要课题。接下来,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将联合各高校公益基地共同研发更多高质量“结伴前行共芸窗·全球融合学习”活动,以助力高校公益创业团队深入了解所研究课题在全球的发展现状、在各细分领域探索的前沿进展,在此基础上深化创新,助力公益慈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