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妇儿基金会“我助妇儿康·妇女儿童心理健康论坛”成功举行
2023年09月26日

 9月23日,由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江苏省莫愁心理咨询公益联盟共同主办的“我助妇儿康·妇女儿童心理健康论坛”(2023)在南京成功举办,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妇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探索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新需求、新路径,呼吁社会大众重视心理健康。省妇儿基金会理事长赵鹏等领导出活动,东南大学马向真、浙江大学徐琴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南京医科大学王志琳、南京晓庄学院许红敏、南京理工大学朱逢九、南京外国语学校吴蓉等数十位相关领域的教授、专家学者,全省各地妇联代表,近百家社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进行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数十篇展现妇女儿童心理学研究前沿成果的专业论文在本次论坛亮相。

江苏省妇儿基金会赵鹏理事长感谢社会各界对本次论坛的关注和支持,他表示,在“我助妇儿康·莫愁心理关爱工程”实施一周年之际,省妇儿基金会举办这一论坛,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就是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就是要坚持精准施策,解决实际问题。他希望广大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以本次论坛为交流平台,开展理论研讨、思想碰撞、工作交流、经验分享,共同提升对妇女儿童精神关爱重大课题的理性思考,共同探索促进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丰富而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共同唤起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的共识氛围和强大合力,共同造福妇女儿童,创造美好社会。

活动由江苏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敏主持。论坛上,东南大学马向真教授作《母婴依恋与儿童青少年成长》 主旨演讲,就婴儿与成人(父母或其他看护者)所形成的早期依恋关系与青少年的心理成长作专业分析。浙江大学徐琴美教授作《儿童发展与社会政策》主旨演讲,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探讨社会政策对儿童早期发展及亲子关系的影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作《男女有别?——困境妇女成长中性别角色的价值及其塑造》主旨演讲,就困境妇女如何认知性别角色,提升自我价值等方向进行深度讲解。

圆桌对话环节由王志琳主持,马向真、徐琴美、孔燕等专家就当今社会妇女儿童较为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本届论坛还开设了“妇女儿童心理个案与现状研究”“困境妇女与儿童心理健康现状研究”“公益性心理援助与家-校-社合作”三个分论坛,数十名专业学者和实务专家参与讨论。《青少年儿童家源性心理问题解决策略》等10篇论文获评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

据悉,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显示,我国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健康管理政策推动作用明显,但儿童心理健康等问题日益严重,需要特别注意;而女性由于自身的生理特点与特殊的社会环境的压力,异常心理发生率高于男性。2022年8月份起,省妇儿基金会与省妇联、省莫愁心理咨询公益联盟联合发起并组织实施“我助妇儿康·莫愁心理关爱工程”,该项目通过联合专业力量,整合优质资源,向社会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为有迫切需要的妇女儿童提供心理援助,助力江苏妇女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33家机构共开展346场讲座,向社会发布 285条心理知识科普,服务1565个个案,累计近25万人次受益。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